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

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

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
上帝給我一個任務,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。
因為牠是蝸牛,我不能走得太快,蝸牛已經盡力爬,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。我催牠、唬牠、責備牠,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,彷佛說:「人家已經盡了全力!」我拉牠、扯牠,我甚至踢牠,蝸牛受了傷、流著汗、喘著氣、往前爬,真奇怪?為什麼上帝要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?
「上帝啊!為什麼?」
天上一片安靜。
「唉!也許上帝去抓蝸牛了!」
好吧!鬆手吧!反正上帝不管了,我還管什麼?
任由蝸牛往前爬,我在後面生悶氣。
咦?我聞到花香,……原來這裡有一座花園。我感到微風吹來,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……慢著!……我聽到鳥叫、聽到蟲鳴、看到滿天亮麗的星斗……咦?以前,這些感覺呢?我忽然想起來,莫非是我聽錯了、弄錯了,原來上帝是叫蝸牛牽我去散步。


那天,在看彰化地區生命工作坊資料時,看到這一篇短文,心裡頭有一個聲音一定要與您分享。蝸牛可沒錯過屬於牠生命的精采呢!

自然觀察的經驗告訴我,生物的演化是因應外在環境的變遷,做身體的自我改造。我不是蝸牛,我不懂牠為什麼要用這麼慢的方式來經驗牠的生命?因為牠這麼慢,所以牠總是在林子下方的落葉堆慢行;有幾次,我看見牠出沒在人車喧擾的板橋車站,急忙把牠拎回花圃,即使牠是經過一夜的努力,我仍然不允許牠的好奇心,更何況,帶一隻蝸牛去坐火車是多麼愚蠢的一件事呀!
雖然我認識蝸牛,知道牠的腹足的限制性,仍然嫌棄牠為什麼爬得這麼慢?如果一定要跟牠一起完成一件任務,當然是蝸牛配合我呀,不管牠的選擇如何,飼養箱是牠唯一可以容身的地方。
「蝸牛牽我去散步」這檔事?
以前,這是不可能的,我是掌控大局的,這件事不會發生。
現在,可能性增加了,因為我在學習聽懂話、學習讓自己的耳朵成為真的、學習讓自己能夠放下自己的堅持,雖然我現在做得很差,也許根本還是做不到,但是……我願意讓蝸牛牽我去散步,我期待那樣的經驗,這不同於平日的自己;內心交戰的場景,一定會讓自己的思緒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;也許會有一段時間的迷失,但是仍然相信這是上帝給我的最好的禮物,祂一定是想要我學會什麼,我只管放心的的把自己交給蝸牛。以現有的認識解讀蝸牛也許錯的離譜,跟著蝸牛的感覺走,對我來說也許是好事一樁。要不要一起試試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